{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天津援青十年助推青海黄南州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来源:市合作交流办 发布时间:2020-12-03 15:19

天津对口支援青海十年来,聚焦发展短板,创新支援模式,拓宽支援路径,通过资金注入、项目援建、产业扶持、智力帮扶等“聚力”方式,全方位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有力助推青海黄南州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把项目资金和产业合作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援建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累计落实援助资金10.35亿元(其中计划外援助资金2.64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27个。探索创新“开发式”对口帮扶模式,瀞度水厂完成投资6亿多元,累计向5400名贫困劳动力发放精准扶贫款近600余万元。以“党建领航+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德吉经验”,通过“山上问题山下解决”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办法,带动251户贫困户就业。支持农牧业良种工程、黄芪当归党参种植业和黄果果酱项目,精心培育芦笋、中藏药材、母畜牦牛等合作社,项目惠及10多个村的贫困户。依托天津农业科技力量援建果蔬智能温棚,做大做强设施特色农业,成为促进群众增收的新亮点。成功引入天津昊航复合管业有限公司来青建厂兴业,“飞地经济”实现零的突破。

二是把民生改善作为优先领域。把解决“行路难、饮水难、如厕难、脱贫难、看病难”摆在优先位置,实施牧民村落人居环境改善、农牧业良种、偏远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贫困村饮水安全、乡村环境整治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项目,着力破解“小实事”背后的“大民生”。

三是把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作为关键举措。持续举办“名师、名医、名企、名家、名匠”的“五名”进黄南系列活动,探索创新“培训+实践、基教+职教、对接+嫁接、智力+智慧”的智力援青“四加”模式。同时,选优配强援派干部人才,天津先后选派4批122名党政干部和专业人才、黄南选派10批54名党政干部,互相交流挂职锻炼,着力为黄南州打造一支“永久牌”干部人才队伍。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持续深化“组团式”帮扶。援派教师组团入驻受援学校,既抓教学又组织教研,并担任受援学校的副校长或校长助理,促进其办学水平、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的提升,并带动、辐射其他学校。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实行团队作战,帮助受援地区培养本土医疗技术骨干,组织医务人员赴津培训,推行“师带徒”式专业培训。

四是把消费扶贫作为重点任务。擦亮“特色牌”,协助制定消费扶贫产品、企业名录,组团参加“津洽会”、消费扶贫展销会和食品博览会,打好“黄南绿色有机牌”;织密“致富网”,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覆盖面,加强商贸企业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如天津优农链公司在黄南注册商贸公司,与当地企业和电商平台密切合作,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延伸“销售链”,组织黄南企业参加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签订7份采购协议,签约额7315万元,推动天津港强集团与6家黄南企业集体签订5000万元采购协议;畅通“服务点”,支持尖扎沿黄乡镇保鲜库及交易市场建设,助推完善从产地到餐桌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支持电子商务服务点改造,将电商服务延伸到每个村,打通最后一公里;助力“黄南游”,组织开展“天津人游黄南”“旅游人才帮扶”等特色活动,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力。

五是把夯实“五个认同”作为重要目标。津青两地全面开展结对认亲活动,通过话家常、帮思想、解难题、增感情,有力促进了援受双方交往交融,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双方签订了包括政府部门、经济功能区、公检法司、工青团妇在内的140余个帮扶合作协议,形成了“六位一体”结对帮扶机制。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