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即日起医疗机构向糖尿病门特患者发起点对点要约
加快推行健康主管责任制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6 09:40

市医保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行糖尿病门诊特定疾病健康主管责任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提高糖尿病门特患者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医疗机构从治疗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我市自今年6月起推行了糖尿病门特患者健康主管责任制,实施近半年以来,全市已有540多家医疗机构申报成为健康主管机构,向近6万名糖尿病门特患者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

按照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专题会议部署,有健康管理能力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即日起通过电话或短信等形式,向糖尿病门特患者发起点对点要约。糖尿病门特患者接受要约后,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将由糖尿病门特患者选定的定点治疗机构,升级为糖尿病门特患者的健康主管机构。升级后,由该健康主管机构统筹负责,向糖尿病门特患者提供糖尿病相关的健康教育、病情监测、并发症筛查、诊疗用药以及转诊等健康管理服务。

糖尿病门特患者需要到其他医疗机构诊治糖尿病的,可与健康主管机构商定具体的转诊医疗机构及转诊有效期,一次转诊可长期有效。糖尿病门特患者到健康主管机构及转诊医疗机构接受糖尿病门特治疗,医保报销将不受12月1日糖尿病门特项目支付范围调整的影响。

据了解,自2022年12月1日起,未选定健康主管机构的糖尿病门特患者,到定点就医医疗机构进行糖尿病门特诊疗,支付范围限定于《2022年度糖尿病门诊特殊病按项目付费药品目录》,目录中药品限定于药品说明书所列适应症明确用于糖尿病治疗的,或列入糖尿病临床路径或权威临床指南的,共计88个西药和中成药品种。

“作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成员,杨柳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健共体数字化平台和慢病管理中心,率先推行糖尿病门特按人头总额付费的健康主管责任制。”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健康主管责任制,在加强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疾病管理的同时,由专业医护健管团队,为患者提供院内院外、线上线下连续性健康管理服务。

据介绍,自今年6月推行糖尿病门特健康主管责任制后,杨柳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门特按人头总额付费签约患者人数逐月上升,由6月的84人上升至目前的799人。同时,签约入组的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效果显著提升。截至10月底,在杨柳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入组的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82.70%,血糖达标率比非入组管理患者高19.6%,医保结余金额逐月上升,平均结余率达到23%。

“截至10月底,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内共有139家基层医院成为糖尿病门特健康主管机构,先行先试、运行平稳、反响良好。”该负责人介绍。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